国际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发展目标相契合

肖欣  2018-09-08 00:40:57

目前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达成一种共识:未来要将更多投资放到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将有助于减少贫困和不平等现象。非洲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要素,中国和非洲的合作一定会走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

/

  9月3日至4日,作为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是 “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在3日下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主旨讲话中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近日,《中国新闻周刊》就峰会上的重点议题以及中非合作走势专访了多位非洲高官。

 

  中国新闻周刊:你对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有何期待和评价?

 

  阿德昆勒·乔立夫·米尔顿·金(塞拉利昂劳工和社会保障部长):我的主要期待是非洲同中国的合作机遇更多、环境更好,将非洲同中国的发展战略更好地对接,让中非合作项目进一步得以落实。

 

  我希望能进一步推动非中合作包括双边合作,希望中国继续能向非洲国家提供资金、技术等支持,以帮助更多非洲国家应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挑战。我还希望看到非中在国际贸易、投资、技术培训等领域保持合作,也希望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能支持我们的发展计划。

 

  安德鲁·基扎·卡鲁亚(乌干达国会议员):对于这次会议,我关注的是,中国以什么方式最好地帮助非洲?作为非洲国家,我们如何能借鉴中国经验?我们如何能通过学习中国模式提高富裕水平?

 

  非洲人有自己的文化和信仰,同时也希望学习中国带领人民摆脱贫困的经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将消灭极端贫困的目标设定为2030年,而如果能学习中国的经验,我们认为非洲可能提前在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的发展经验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开辟了一条新道路。非中加强合作会让非洲受益,通过不同的形式,包括中非合作论坛,非洲将发展得更快。

 

  我希望,中国对于非洲的帮助不仅是物资援助。我们需要更多,需要知识、技术,需要鼓励,在世界舞台上找到自己更好的定位。

 

  我们有句谚语,意思是“付出是相互的”,你给我多少,我也会给你多少。中国和非洲的合作就是这样平等的、相互的。

 

  中国新闻周刊:你如何看待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能为非洲带来什么?

 

  坎蒂斯·玛舍枸·达拉米妮(南非农村发展与土地改革部副部长):“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国家自身减贫、发展目标是相契合的。非盟制定了《2063年议程》长远规划,为实现减贫和发展目标,非洲国家都需要开展包括港口、高速公路、机场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充分意识到基础设施建设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作用,它将帮助我们实现互联互通,进而促进投资和贸易、增加就业、改善人民生活,也将促进非洲区域经济实现一体化进程。

 

  目前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达成一种共识:未来要将更多投资放到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将有助于减少贫困和不平等现象。非洲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要素,中国和非洲的合作一定会走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

 

  安德鲁·基扎·卡鲁亚(乌干达国会议员):我们认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世界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将地理上分散的区域连接起来,相互间可以更便捷地互联互通。它带来了团结合作,进而促进贸易便利化、科技创新、社会进步和民主政治进程。

 

  我想“全球共同发展”的愿望是可以实现的。联合国发展目标包括消除贫困,缩小差距, 如果通过“一带一路”实现互联互通、资源技术共享、人员往来,这会让每个国家都有机会与其他国家展开合作,最终能实现发展,这是一条通向“共同富裕”的道路。

 

  “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也给非洲当地民众带来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比如蒙巴萨建设公路、机场过程中,雇佣了很多当地工人。不仅如此,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展开,越来越多的贸易、投资来到非洲。

 

  我们希望中国公司到乌干达不是从事低端行业,而是带来高端的技术和项目,通过平等互惠的合作,让双方受益。我想这一点两国官方高层已经达成了共识,在这次峰会上,双方会继续就合作项目、条件、方式等具体内容加以讨论。

 

  阿德昆勒·乔立夫·米尔顿·金(塞拉利昂劳工和社会保障部长):当我们谈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如果你仔细研究就发现,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思考。它搭建起一个不同国家间合作的平台,其中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还提供了资金支持,以确保参与合作的发展中国家能顺利实现他们自身的发展计划。在我看来,“领导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共享”精神。

 

  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还体现了领导力的另外一个要素。真正的领袖知道,单靠一个人难以成功,必须要依靠大家的力量,共同努力达成目标。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看到大桥的建设,将我们的国际机场和城市连接起来;我还得知,中国可以为我们的建设项目提供金融支持,这为我们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机会;我们国家计划推广义务教育,因为我们意识到一个国家的人民要是没有文化知识,这个国家是无法摆脱贫困的,在这一点上,我们也需要支援,包括建设学校、培训教师、向我们的孩子们普及要接受教育的理念等等……我们有很多很多项目希望获得中国的支持。

 

  另外,塞拉利昂有很丰富的农业资源,中国可以同塞拉利昂合作。

 

  中国新闻周刊:中非合作如今是否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凯贝德·沃尔库(埃塞俄比亚卫生部国务部长):我认为,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不在于合作意愿,关键是能否切实落实愿景目标。

 

  对埃塞俄比亚而言,我们欢迎国际投资,也乐于学习国际管理经验,比如学习中国在项目运营、社区管理上的经验。我们认为,国际投资、先进的管理运营机制、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都有助于我们建立起更高效更有序的经济体系,使埃塞俄比亚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富足。

 

  安德鲁·基扎·卡鲁亚(乌干达国会议员):我认为我们需要更进一步磋商,明确合作项目的实施计划,包括投资、项目周期、合作条件、方式等具体内容。我们共同关心的是如何推动合作更紧密,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化。

 

  我还想指出,乌干达在经济领域也有其他合作伙伴,乌干达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同与他国的合作关系不是非此即彼的。我们与中国的合作是明确的、直接的、有原则的,我们会专注于此。

责任编辑: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