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特朗普“逃会”:大生意、小任性

徐方清  2018-09-08 00:14:17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举行记者会。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举行记者会。

美国总统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并非没有先例,但像特朗普今年这样连缺席原因都懒得解释,是破天荒的一次。

 

  自APEC领导人会议于1993年开始举行以来,过去的25次领导人会议,美国总统一共缺席了4次,3次是因为联邦政府关门而不得不缺席。另外一次是2012年9月初,奥巴马缺席了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APEC领导人会议。美国白宫给出的理由是,奥巴马要参加9月3日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上,奥巴马被正式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后成功连任。不过,这个理由并不足以让外界买账,更普遍的观点认为,这是奥巴马的一次“礼尚往来”。当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以“组阁”为由,缺席了在美国马里兰州戴维营举行的G8峰会。

 

  奥巴马似乎是给自己的继任者带了一个很不好的头。目前为止,他还是唯一连续两次缺席APEC领导人会议的美国总统。但这个纪录,特朗普想不去打破可能都难。

 

  2013年奥巴马因为联邦政府关门不得不再次缺席APEC领导人会议时,他相当不甘心。“我敢肯定,中国肯定不介意我缺席。”在奥巴马看来,他的被迫缺席,很可能让中国抓住了良机,而美国政府关门和财政僵局正损害美国的全球信誉。而相比于奥巴马对这次缺席的耿耿于怀,特朗普在5年之后则显得云淡风轻。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对于热门话题几乎是“全覆盖”的他,这几天却对自己将缺席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一事只字不提。

 

  美国当地时间8月31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宣布,副总统彭斯将代替特朗普出席11月中旬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APEC领导人会议,以及稍早前会在新加坡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白宫方面也没有特意解释特朗普缺席的原因,只是宣布了特朗普将赴法国参加同期举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活动,并访问爱尔兰。

 

  这不是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特朗普本人在两周前就明确说了,他要去巴黎。悬念只在于,他的这个决定多大程度上会影响到他的亚太行程。

 

  “失策!”对于特朗普“弃亚亲欧”的选择,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沃尔特·罗曼直截了当地进行批评。毕竟,特朗普上台以来在外交上的大动作,诸如朝核谈判、“印太”战略、贸易摩擦等等,亚太地区都是重点区域。

 

  特朗普一向对“政治正确”不感冒,但“生意账”并不糊涂。他这次来不来参会,都不会对朝核谈判、贸易摩擦的僵局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而“印太”战略依然面目模糊。至于APEC领导人会议和APEC机制,“退群主义者”特朗普更是兴味索然。

 

  从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到巴黎气候协定,再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于“要掏不小本钱但又短期内看不到什么明显成效”的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特朗普能退一个是一个。

 

  不过,特朗普也并非一退到底。上述桑德斯发布的声明称,特朗普将出席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并与世界上的重要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特朗普从来就不掩饰自己对于结果和效率的看重,至于多边机制和双边机制,则都只是工具和形式,关键要看能不能服务于“美国优先”战略,能不能早见成效。

 

  特朗普这一次的选择,或许还有感性和任性的一面。相比于出席冗长严肃的会议,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活动的阅兵式也会更能让他提起兴趣。他原本是计划11月10日在华盛顿举行阅兵的,但终因预算等重重阻碍不得不推迟。

责任编辑: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