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关键在打造服务型政府

闫肖锋  2018-08-31 13:49:21

/

  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对国内285个城市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排名。前十名依次为:东莞、深圳、上海、北京、广州、金华、苏州、温州、邢台、长沙。课题组认为,政商关系在中国的重要性体现在三方面: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就是重构政商关系的过程;改善政商关系才能促进地区发展;政商关系影响官员和商人的切身利益。

 

  早在两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时就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实践也表明,如何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已成为当前的紧迫问题。人民大学课题组结合国内外政商关系的理论文献和评价实践,从“亲”“清”两个方面入手,创建了一套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评价体系,这为客观评价和监督各地方的政商关系,可谓有破题意义。

 

  在“亲”的方面,课题组重点关注三个一级指标,分别是政府对企业的关心(10%)、政府为企业提供的各类服务(40%),政府降低企业税费负担(10%)。在“清”的方面,课题组设立了两个一级指标,分别是政府廉洁(10%)和政府透明(30%)。

 

  “亲”“清”要落实为可衡量指标,更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比如省市领导到企业公开视察的次数以及与企业家座谈的次数,比如政府在基础设施服务上企业的满意度,等等。该研究还引入“百度腐败指数”,即腐败新闻条数占新闻总条数的比重,为舆论反腐提供了量化指标。

 

  “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当然还需要不断完善,但就其发布的初步结果,我们不妨作以下观察:

 

  首先,该研究表明,越是经济发达、市场经济成熟完善的地区,政商关系越呈现良性互动关系。排名前十的城市中,除北京、邢台为北方城市外,其他均为南方城市。从区域来看,华东地区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表现最佳,其次是华北、华南,三地都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南、西北地区则表现落后。从收入上看,政商关系越健康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也越高。这就是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

 

  其次,研究还表明,良性的政商关系还要求政府积极有所为。上海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在全国城市排名第一,浙江则在各省中排名第一。这说明,江浙地区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施政方式、精细化管理模式以及对企业细致入微的服务方式,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对待一位从外地迁入上海的客商,税务部门会主动上门联络,提供各项服务,企业界感慨:过去是企业请官员,现在反过来了。

 

  这提出了一个新课题:什么是服务型政府?政府除了完善各项制度法规,保障政策稳定之外,其主要职能就是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纳税人。过往的管理型政府,导致政府职能无限膨胀,许多事“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而服务型政府则要求政府职能是有限的,政府要还权于社会、还权于市场,并把主要精力放在市场和个人不能做、不愿做或做不好的事情上,即提供维护性公共服务和社会性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公共事业和社会保障等,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打造等。服务型政府要求各级政府和官员必须树立“民本位、社会本位、权利本位”的思想,即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的让渡,政府为人民服务是天职,人民的利益至上,政府必须全心全意实现社会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既然是服务,就必须讲求服务效率。对纳税人办事,讲究多少个工作日完成,对企业而言,则要实现政府服务的“三通办”,“一窗通办、区域通办、一端通办”,让群众享受“跑一趟,办完多件事”的优质政府服务,在服务内容和程序上,多些“干货”,少些“意义”“重要性”的空话。

 

  维系“亲”“清”政商关系很难吗?事实证明,只要政府端正自己的位置,打造好服务型政府,上层建筑为经济基础服务,良性的政商关系、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就不愁建立不起来。

责任编辑: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