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宫斗剧的套路

达伯·霍尔斯  2018-08-21 10:50:11

《延禧攻略》中女主有时略显聒噪 但编剧没给她设计套话 令人感动

 

近在看网络热播剧《延禧攻略》,搜了一下,在淘宝上它带火了十八子手链、一耳三钳、绒花、平安扣。从带货能力上来看,就知道这部剧美学品质还行——除了高贵妃的猪八戒同款珍珠衫“网纹红富士”是例外。是啊,如果妆化不好看,谁会注意到这些细节呢?

 

有网友说宫斗剧就是女性的武侠剧、职场剧,都有道理。《延禧攻略》在情节上就比较酣畅淋漓。女主有仇报仇、有冤报冤,少了些职场虚与委蛇的姿态,满级全开,能发现奸计于未萌,消弭大祸于无形。看这个戏基本不会憋屈、气恼、着急。女主的角色设定好,冷眼、热心肠,所以不会因为世界亏待了她,就发生突变,画眼影黑化。

 

这几年我至少在三部国产剧中看到,女主一到誓要报仇雪耻,就说出《半泽直树》的台词“十倍奉还、百倍奉还”。所以我进入了一个怪圈,一到相应情节就莫名期待这句话的出现,而这句话一旦真的出现,我对该剧的印象就会减分。《延禧攻略》中女主有时略显聒噪,但编剧没给她设计这句套话,令人感动。

 

从整体来说,这部戏还是有套路。拿最近TVB以成语接龙闻名的《宫心计2 :深宫计》来做对比,两部戏中,女主都是为了找姐姐或找姐姐的死因入宫。不过,《深宫计》中姐姐还没找着,女主就自顾自地去谈恋爱了,而《延禧攻略》这条线索有头有尾,女主还是有点责任感的。《深宫计》中皇后害妹妹毁容的戏码不新鲜,而《延禧攻略》的皇后则成为女主姐姐的化身,在情节上形成了一个复奏。

 

再一个套路就是青梅竹马爱得深,《深宫计》里女主对小哥哥就有很强的执念,这是偶像剧惯用桥段,屡试不爽,远的像台剧《海豚湾恋人》,近的像高糖韩剧《金秘书为何那样》。《延禧攻略》也有,就是娴妃和弘昼童年时的一饭之恩。所以情节的安排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排列组合。但好坏全在斟酌用量上。

 

《百譬喻经》中有一个故事:昔有愚人,至于他家。主人与食,嫌淡无味。主人闻已,更为益盐。既得盐美,便自念言:“所以美者,缘有盐故。少有尚尔,况复多也?”愚人无智,便空食盐。食已口爽,反为其患。意思就是,不能因为放了盐好吃,就把盐当饭吃。桥段好用,也不能食而不化。

 

很多人像看互文一样看待《步步惊心》《宫》《甄嬛传》《延禧攻略》《如懿传》《还珠格格》将里面的人物对上号,排成线。这对于理解历史而言,可能意义并不大。但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看看快意恩仇,至少是有助于扫扫胸中不平之气的。

 

以前上学时,在《礼记·檀弓》孔颖达疏中看到了一段东汉经学家郑玄对后妃制度的理想化设想,当时数学尚好的我发现它是一个数列,但即便如此规整,大概还是消减不了今人对皇帝后宫大乱斗的无限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