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中国推进人工智能:美国应该如何做

迪特尔·恩斯特  2018-08-17 10:32:06

中国和美国的人工智能行业之间的合作 不仅对两个经济体 而且对全世界都有极大益处

2016年11月5日,浙江杭州,2016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博览会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开幕。一台“安防机器人”在展会现场“巡查”。图/图虫创意


科学家和工程师们60多年来一直在开发人工智能(AI)应用程序。通常来讲,这些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程序通过处理庞大的数据集合来模拟人类认知功能,例如用于学习或解决问题。


如今,人工智能程序已经在现实世界中发挥作用。例如,全球定位系统、拥有语音和面部表情识别功能的手机、智能互动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智能车辆。这些应用程序所带来的潜在经济回报非常可观。


虽然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经济增长和繁荣具有重大影响,但负面后果也可能很严重。这种负面后果包括滥用个人数据侵犯隐私,随着技术型工作替代低技能工作者的职位而增加收入不平等,以及由于获取大量数据集而导致企业权力集中。世界各国政府现在开始制定法律法规和政策,以改善与人工智能潜在相关的巨大收益和严重损失之间的平衡。


虽然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它在技术创新能力方面仍远远落后于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而AI为中国提供了一个追赶发达经济体的独特机会。许多美国人则认为,中国人工智能能力的增长会对美国的领导力构成威胁。


仔细观察发现,这种中国威胁论把危险性夸大了。


中国公司和中国政府已经积累了大量数据,但美国已经开发了先进的算法,使得AI减少对大数据的依赖。在先进算法的关键领域,中国依然落后。中国在AI芯片设计和制造以及计算机体系结构和设计的基础研究方面同样落后。中国主要公司使用的AI应用程序仍倾向于由外国芯片提供支持。


中国在人工智能分析中的地位相对薄弱,这是因为其进行必要的研究以提高数据质量和扩大人工智能应用的能力有限。不到十几所中国大学拥有先进的人工智能项目,而美国有数十所大学拥有人工智能项目。此外,挖掘足够合格和有经验的人工智能人才依然是中国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


另外,中国在利用先进的基于信息技术的制造业方面落后于美国。只有约60%的中国企业使用工业自动化软件,而中国中小企业中只有25%基于互联网。知识和能力方面的这些深入而持久的差距至关重要。


在企业层面,中国最大的公司在商业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他们普遍落后于美国公司。随着脸书面临数据隐私担忧的危机,腾讯正在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社交网络公司,但这可能是一个短期现象。阿里巴巴的市值已有所提升,但其盈利能力仍然远远落后于亚马逊。而百度作为“中国的谷歌”在追求夺取全球市场方面则更是落后一程。


除了高级应用程序之外,提高数据质量还需要通过技术标准、法规和策略以及数据共享和开放等方面的数据治理方法。在所有这些指标中,中国仍然排名较低。


宽松的隐私保护为中国政府和领先企业提供了一些短期优势,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对隐私的不重视也给中国公司寻求拓展全球市场带来了障碍。


因此,在核心人工智能技术的来源和数据治理最佳实践方面,中国都需要国际合作。眼下,美国政府正考虑限制中国留学生和在美国工作的研究人员,因为担心他们可能会与中国人分享美国的技术和商业秘密。这种反应是短视和自我破坏性的。它没有认识到阻止中国在先进技术领域的崛起为时已晚。更重要的是,与中国的合作对美国来说是必须的。进入中国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市场对美国信息技术行业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半导体制造商及其供应商,以及全球品牌领导者和数字平台提供商。


美国的人工智能行业也需要与中国迅速发展的人才库相互交流。事实上,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的人工智能促进协会(AAAI)推迟了2017年的会议,就是因为会议组织者发现原来的会期恰逢中国新年。


今天,由于贸易冲突主导了中美经济关系,气氛不利于两国政府间的合作。持续的紧张局势很可能会扼杀官方采取的扩大合作研究创新或改善国际治理的行动。


然而,中国和美国的人工智能行业之间的合作不仅对两个经济体而且对全世界都有极大益处。在没有建设性政府领导的情况下,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在研究机构和公司建立起国际人工智能治理的替代渠道。迫切需要这种更广泛的合作形式来解决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最重要的潜在负面影响:破坏工作和工资不平等,企业权力过于集中以及隐私侵犯。


(作者系美国东西方中心高级研究员,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前高级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