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

致敬时代 |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做对了什么?

Helen  2018-07-24 20:51:26

致敬时代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入第40个年头。40年前开启的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国经济增长创造了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

40年前,发端于小岗村的“大包干”成为改革开放一声春雷。此后,中国改革从农村起步,向城市延伸。南方谈话后,一大批企业应运而生,无数企业和企业家用创新和努力,引领中国经济大步向前。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改革开放凝聚起最广泛的共识,激发出亿万人的创新活力。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挑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获得了哪些经验?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又该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

本期封面故事,《中国新闻周刊》推出“致敬时代-改革启示录”,专访制度经济学者与杰出企业家,追溯改革故事,探索时代光芒。



高尚全:中国的出路在于改革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贺斌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 高尚全


改革开放以来,高尚全参与了六次中央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包括十五大报告,两次中央关于五年计划的建议,十二、十四、十六三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按照中国改革的步骤,十年一次大的综合改革,到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前,他又两次就改革的核心议题向中央提出建议,并得到采纳。

回顾中国40年改革的经验,其中最核心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正是因为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人民群众的劳动积极性才得以最大的发挥。”


冯仑:伟大是熬出来的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闵杰

御风资本董事长,万通集团创始人 冯仑


做自媒体,放卫星,在很多人看来,冯仑总是在不务正业。而对冯仑自己而言,他一直渴望打破边界,利用自己擅长的商业方式,去寻求人生更多的可能。

“改革的目标一定是消灭改革,改革要去的地方必须是不需要改革的地方,改革的最终结果应该是让我们所有的企业家能够感受到道义的存在、权利的存在、市场公平的存在,财产和企业长期发展安全性的存在以及社会公平正义的存在、自我的身心灵得到平衡的存在。”

樊纲:制度和知识是改革开放最大的经验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贺斌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樊纲


应该对改革开放四十年进行回顾反思,利用好这一段的发展经历,作为研究的一个样板来发展思想和理论,使人类关于制度改革的理论和经济发展的理论更加丰富。

40年改革开放最重要的,就是使我们看到了制度的重要性。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后的两三年内,地还是那些地,人还是那些人,技术还是那些技术,其他条件都不变,只是变了一个制度,从过去的生产队变成了联产承包责任制,中国就解决了温饱问题。

袁亚非:保持对时代清醒的感知力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闵杰

三胞集团董事长 袁亚非


从厕所旁边的电脑商铺起家,到掌管大型跨国民营企业集团,在改革开放的大时代下,袁亚非比一般人更懂得,如何追逐和搏击时代浪潮。

他不断提醒自己,也提醒身边所有人,要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因为这个社会变化太多太快,不能有路径依赖。

民营企业需要保持对时代清醒的感知力,这是袁亚非“下海”25年收获的重要经验。


彭森:改革要从问题导向转向目标导向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姜璇

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彭森


从1978年到2018年的四十年巨变,改革在一次次突破旧体制、旧思维的桎梏下,不断探寻更合理的生存空间,并不经意地埋下新一轮改革的契机和动力。

“从改革开放40年来看,可能前期更多强调的是问题导向。按照中共十九大的要求分两步走,就要考虑根据目标导向的原则积极推进产权制度、要素市场化配置等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攻坚突破。”


董明珠:一路斗争过来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闵杰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 董明珠


从1990年进入格力,董明珠已经在格力工作近30年。她见证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中国制造企业的沉浮,也亲身经历了格力作为一个民企从小到强的拼搏过程。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未来,仍然要博弈,仍然要较量。

她如此总结了“董明珠成功学”:自己努力是必须的,但是还要有很好的机遇,因为有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平台,才有了发挥的条件。但这个平台是给那些有梦想的人,而不是给投机取巧的人

李书福:有幸遇到了一个伟大的时代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我爸是农民,我是个放牛娃,遇到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才有我们这些人参与市场公平竞争的机会,我们可以自由地研究新技术、新产品,这是改革开放前不敢想象的政策,今天已经成为现实。



改革开放40年,时代改变了人的命运,人也推动着时代的飞跃。在这样一个时代中,华为手机短短数年即跃升全球前三,成为参与全球商业竞争与文化交流的“中国品牌”。打造一部引领时代的产品,便是华为手机致敬时代最好的方式。


2018年4月, HUAWEI Mate RS 保时捷设计正式发布,华为手机联合全球知名高端设计品牌Porsche Design共同打造,融合华为手机、保时捷设计、徕卡三大品牌之所长,将前沿科技与大师级的设计灵感巧妙结合,开创智慧奢华新体验,重新定义奢华手机。 HUAWEI Mate RS保时捷设计致敬时代,更致敬时代领航者,用科技创新致敬奋斗精神,用匠人情怀致敬责任担当。



文中水印照片均使用HUAWEI Mate RS 保时捷设计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