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散会!特朗普“最在行做交易”,金正恩要给世界一个“巨大的改变”

徐方清 徐天 符遥 曹然  2018-06-12 20:32:44

关键在于这次会晤之后 弃核谈判能不能取得让人们可视的成果

6月12日,新加坡嘉佩乐酒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二)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二)出席签字仪式。图/THE STRAITS TIMES


随着特朗普乘坐的“空军一号”专机从新加坡巴耶利峇军事基地起飞,举世瞩目的朝美领导人会晤落下了帷幕。

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特朗普表示他已经“连续25小时没有睡觉了”。在这个连轴转的一天时间里,特朗普和金正恩实现了历史性会晤,朝美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会后双方领导人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

在这份声明里,美国总统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障;朝鲜领导人则重申,将坚定地、绝不动摇地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完全无核化。双方还达成了四点共识,包括建立崭新的美朝关系、共同致力于建立朝鲜半岛持久和稳定的和平机制、朝鲜将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寻找并移交朝鲜战争中战俘和失踪者的遗骸。


6月12日,新加坡嘉佩乐酒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签字仪式。图/THE STRAITS TIMES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签署协议之后,金正恩感谢特朗普让此次会晤得以顺利进行。他还表示,世界将会见证“巨大的改变”。

此前,金正恩原定于下午两点离开会场,但朝方也表示将根据会面的情况调整行程。最终,金正恩在签署协议后约在下午3点离开嘉佩乐酒店。

下午4点,特朗普在嘉佩乐酒店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讲话中宣布,美国将取消美韩联合军事演习,以回应朝鲜方面的安全关切。


6月12日,新加坡嘉佩乐酒店,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金特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特朗普表示,美国仍坚持朝鲜无核化必须遵循“完全的、可验证的、不可逆”的原则。他透露,金正恩告诉他,朝鲜已经在摧毁一个重要的导弹发动机试验场。不过,他也强调,美国暂时不会撤销针对朝鲜的制裁。

谈及会见金正恩的印象,特朗普表示自己有“强烈的感觉”朝鲜要与美国做交易。“这是我最在行的。我一生都是在做交易。当一个人愿意或不愿意做交易的时候,我会知道的。我就是能知道。这是我的能力和才华。”商人出身的特朗普这样说道。


针对朝美领导人会晤成果,《中国新闻周刊》采访了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

中国新闻周刊:你如何评价今天会谈的成果?

王帆:首先,要肯定双方的见面。朝鲜战争之后,两个国家的领导人从来没有这样的见面。今天能坐在一起,本身就是巨大的成功,朝鲜半岛向无核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是很好的开端,值得充分的肯定。

其次,我认为没有出乎人意料的地方。确实有人提出,二人见面有可能会谈崩了。但我觉得,因为之前做了长时间的准备和沟通,因此能够正常交流应该是可以预见的。

这份共同声明,目前也只是就宏观、原则问题达成共识,最核心的问题还需要下一步继续谈判。我想,这是一个没有意外插曲的、比较正常的结果。


对双方来说,做了这么长期的工作,双方都很希望能达成这样一个共同声明。出现一个共赢的局面。


至于技术环节的问题,特朗普也提到,下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朝鲜相关团队将进一步进行会晤,之后会进行落实。


我也希望他们不要因为技术环节的分歧和矛盾,使得这项进程反复无常。

中国新闻周刊:在联合声明中,提到了彻底全面的无核化,但没有将CVID原则(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地弃核)落实到纸面上,也未提及朝鲜坚持的分阶段弃核的问题。你怎么看?

王帆:我觉得这个问题肯定是分歧所在,所以无法在声明中提及。


这是美国始终坚持的原则,国会也就此施加了很多压力给特朗普。如何达成CVID,还需要在后续的技术环节进行探讨和努力。我认为还是需要双方进一步的沟通来实现。

中国新闻周刊:特朗普在会晤后的记者会上说,不会撤军,也不停止经济制裁。在这个情况下,美国如何向朝鲜展现诚意,如何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

王帆:今天早晨的新闻提到,美国方面会给朝鲜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安全保障方案。我们无法预测这个方案是什么。既然不停止制裁,也不撤军,我想,有没有可能是美朝之间单独签署一个互不侵犯条约?


但是我认为,即使签署了这样的条约,美国也应该注意到,朝鲜对于主权安全的极端渴望和敏感。之前,朝鲜维护主权安全的一种方式就是发展核武器。现在要弃核,他们对主权安全的保障是比一般国家要迫切。


而美国,对于其他国家的尊重、对其他国家核心利益的关切,是没有很好的示范的。


那么落在朝鲜身上,它的敏感性是极强的。过去这些年,美国从来没有把朝鲜视为一个平等的国家,认为朝鲜没有资格跟它谈条件。在这种不平等的互动中,朝鲜肯定能感觉到自己的生存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威胁。


所以我认为不仅仅是互不侵犯条约这么简单的事情,而应该是一个多边安全机制。否则,随着双方可能出现的小冲突、技术环节的问题,比如朝鲜发展经济后,美国提出了更多附加条件的时候,朝鲜仍然不会感受到平等。


因此,我认为,此次会晤后,双方不见得会成为伙伴,但起码应该从敌人转变为彼此平等的主权国家,这才是会晤的意义所在。

中国新闻周刊:今天并未宣布朝鲜战争就此结束,但特朗普说,会很快落实。你认为,会以什么形式进行?

王帆:当初宣布停战是中、朝、美三方进行签字。本着尊重历史的态度,中国也许应该出现在现场。


不过,将以什么形式进行,还很难预测。

中国新闻周刊:特朗普说,有可能会邀请金正恩访美。你认为,他们二人接下来会在什么情况下再见面?

王帆:如果为了继续谈弃核问题,我认为他们二人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再见面,因为这些都是技术层面的谈判了,要靠外交专家们来推进解决。


这次会晤之后,弃核谈判能不能取得让人们可视的成果,会直接决定特朗普在美国国内所面临的压力大小。如果弃核谈判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双方可能会探讨下一次见面,比如金正恩访美。


毕竟,即使今天金特会召开过了,美国国内仍然有很大一批人对朝鲜持敌视态度,包括国会内部,仍有这样的分歧。他们对朝鲜的敌视与歧视根深蒂固,他们也都持观望态度,等待下一步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