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周永康的正师职警卫秘书拟获减刑

城南君  2018-06-05 20:18:18

这又是4年多来 官方第一次有关他的消息


一个普通罪犯的减刑公示,6月5日很快刷屏朋友圈。

这个名叫谈红的罪犯,被媒体指认为周永康的警卫秘书,他原系公安部警卫局正师职参谋。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6月5日通过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发布的公示信息显示:罪犯谈红,男,1971年6月6日生。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十万元,现在司法部燕城监狱服刑。

6月1日,狱方以谈红获得表扬5次为由,建议将其刑期减去八个月。公示期为6月6日至10日。

这意味着,身为周永康秘书的他,有望获得减刑八个月。

关于谈红,2014年7月,人民日报客户端刊文《周永康案查办两年全纪录》揭露周的“朋友圈”,谈红在列。

同年11月,媒体再刊文《中纪委掀翻周永康的“五大外围战”》称: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双开”,公安部警卫局原正师职参谋谈红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这三人的共同之处,都是周的秘书。


周永康“秘书六人帮”


作为对原判刑期适当减轻的一种刑法执行活动,减刑并非新生事物。像谈红一样,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几乎每天每星期每个月,都公布有同样的减刑假释类公示。

只不过,因为谈红的身份特殊,人们对他的关注度更高。

还有就是,谈红当时被中纪委通报,包括被开除党籍,被移送司法机关等等,都被公之于众。但最终怎么判,在哪里服刑,信息较少。

更何况,这又是4年多来,官方第一次有关他的消息。也就难怪刷屏朋友圈。

看到此番提请减刑公示,公众才知道:谈红获刑10年,并在燕城监狱服刑。

说起秘书减刑,还有一例值得关注。

曾担任薄熙来秘书的车辉,此前获减刑五个月。

中国裁判文书网今年初发布的刑事裁定书披露,车辉于2001年1月至2012年4月期间,利用担任薄熙来秘书以及在商务部工作的职务之便,先后收受人民币总计2390361.84元。

他因受贿罪在2014年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没收财产人民币五十万元,关押在长春铁北监狱服刑。

关于减刑的理由,长春铁北监狱认为,车辉端正改造态度,认罪悔罪,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积极参加思想、文化、职业技术教育,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努力完成劳动任务,确有悔改表现。

长春市中院经审理查明,车辉现在吉林省长春铁北监狱十二监区参加狱内勤杂岗位劳动,劳动中积极肯干,努力完成劳动任务,认真遵守监规,积极参加三课学习,获得表扬3次。

参照车辉,谈红能否最终获得减刑、减刑多长时间,还要看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最终的审理结果。获得表扬5次,只是刑罚执行机关、司法部燕城监狱提请减刑的理由。

更大范围去看,十八大后判刑的高官中,已有多人获得减刑。

2015年10月,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由死缓减为无期徒刑;

2017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由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二十年一个月;

2018年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李达球减刑七个月。秦城监狱认为,罪犯李达球在服刑改造期间,能认罪悔罪,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服从管理,积极改造,于2015年、2016年连续二年获得监狱改造积极分子奖励;

2018年3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原副总经理王永春获减刑七个月。燕城监狱提出,王永春在服刑期间,认罪悔罪,遵守监规纪律,积极参加思想、文化、职业技术教育,在医院住院治疗期间遵从医嘱,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考核期间共获年度嘉奖一次,表扬一次。

2018年4月,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发布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提请减刑的案件审理公示。秦城监狱以罪犯倪发科获得一次监狱表扬奖励、一次监狱嘉奖奖励为由,建议将其刑期减去有期徒刑6个月。

2017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正式开通,将于2018年底前全面建成。

全国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是继终身追责制、案件干预留痕等措施后维护司法公正的又一个重大举措。

时任最高人民法院审监庭庭长夏道虎表示,最高法建立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备案审查制度,严格规范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要求对原县处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的‘减假暂’案件报请高级人民法院备案审查,原厅局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的‘减假暂’案件层报最高人民法院备案审查。”


城南君,媒体人,开设有个人公众号在城南(zaichengnan)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