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朝鲜,开放的时代欢迎你

徐方清  2018-05-22 09:52:44

朝鲜此次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做法 是“历史的重演” 还是“开创新历史”?

(资料图片)韩国气象台展示观测到的来自朝鲜丰溪里一带的震波。图/视觉中国



自朝核问题出现以来,有一种观点一直存在,就是“永远不相信朝鲜的诚意”。而这,也是朝核问题出现数十年对峙僵持不下困境的原因之一。不过,自平昌“冬奥外交”以来,坚持这种观点的一方已经有所动摇。


在各种外交和对话场合,特别是在约20天前的板门店会晤中,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本人以及他领导下的朝鲜团队,都展现出了让人意外的开放和灵活姿态,用行动消解了种种对朝鲜在和谈以及实现半岛无核化诚意的质疑。


但到目前为止,朝鲜打消外界质疑的努力只能算是开了个好头。只要朝核问题还是个让外界忧心的问题,质疑也就会一直延续下去。现在,质疑的焦点则对准了朝鲜废弃北部核试验场的仪式,这个仪式计划于5月23日至25日择机举行。


这些质疑并非毫无根据。一来,朝核问题数十年对峙僵持过程中形成的巨大“信任黑洞”,确实不是靠一朝一夕之功就能填补得了的;再则,由于朝鲜多年经济发展和对外交往上的相对封闭状态,再加上朝鲜特有的思维与行事逻辑,外界如果用自己习惯的逻辑来理解朝鲜并作出结论性的判断,则几乎很难避免掉入“认识鸿沟”,判断失准。不相信,又摸不准,质疑也是难免的。


对于朝鲜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现在的质疑主要是两方面:一是觉得试验场本身已经处于报废状态。但这遭到朝方的否认,朝方称有两条隧道依然“运行良好”。朝中社援引朝鲜外务省的公报报道称,为体现废弃核试验场的透明性,朝方将允许朝鲜国内媒体机构和来自韩、美、中、俄、英五国的国际记者团现场采访。


第二种质疑,则是如韩国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党首洪准杓所称,朝方废弃核试验场的决定“不是新鲜事”,重要的是朝方如何处置核武器。2008年6月,朝鲜曾邀请几十名国际记者赴宁边观看核反应堆冷却塔炸毁过程。但此后,朝核进程几番波折,并没有走向停滞,反倒是螺旋上升。


丰溪里核试验场位于朝鲜东北部,距离中国边境最近处只有100多公里,此前朝鲜6次核试验全部在那里进行。对于朝鲜废弃这处核试验场的做法,美国总统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都进行了“点赞”。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称“这是非常明智和大方的姿态”;文在寅不仅表示欢迎,并指出了朝鲜此举具有三大重要意义:第一,为实现完全弃核迈出第一步,宣告无核化进程的启动;第二,为成功举办朝美领导人会晤展现诚意;第三,朝鲜正在认真落实韩朝领导人会晤达成的协议内容。


最终朝鲜此次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做法是“历史的重演”,还是“开创新历史”,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朝鲜对今年以来所做的改变和努力抱有怎样的目标:是为纾解目前的发展困境寻求喘息之机,还是要实现朝鲜发展道路的转型,以赢得更加安全和繁荣的前景。


要解决朝核问题,走出种种困境,需要多方的积极互动、相向而行。在欢迎并支持朝鲜融入开放的世界和时代方面,相关各方都需展现足够的诚意和耐心并坚定地为之努力。


对于即将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并邀请包括中国记者在内的多国记者到现场采访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认为,此举充分展现了朝方为推进半岛无核化、与有关各方建立互信的善意,这有助于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鼓励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