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工作带走我的人,家乡留住我的胃

有意思TV  2018-03-02 14:07:44

我们互相尝了尝彼此带来的食物,结果么——


大家在心中默默地为自己的家乡美食点赞。


干肠和叉烧肉,有一种饿是我妈觉得我饿

@Lisa,黑龙江哈尔滨

过年回家一进门,我就被眼前的场景震惊了:


阳台杆子上晾了一排排叉烧肉和干肠,格外的壮观。当时我就知道这是给我年后带走的肉!

我妈觉得我是出门会被饿死的人,所以每次离家前,她都会很夸张的买10斤猪肉,晾干做成干肠和叉烧肉,让我可以充裕的吃到下次回家。

很多次我都想跟我妈说:妈,我回的是北京,不是北大荒啊

小树林里挖金蝉,是特别神圣的家庭活动

@刘山农,山西临猗

夏日傍晚的小树林里,全家人一起出动挖金蝉,是一项特别神圣的家庭活动。


我抱着小桶,爸爸妈妈特别认真地在各个地上的小洞里挖金蝉。一家人分工明确,斗志昂扬。一晚上下来总有二三十个收获。


回家之后用盐腌上20分钟,再用油炸过,最后撒上花椒粉、辣椒粉,那种香气是在脑海里抹不掉的滋味。


腊肠,最适应北京生活节奏的食物

@木木,江苏东台


从家里带来的腊肠,或许是最适应北京生活节奏的食物。


工作的晚上回到家都是七点后,饿得饥肠辘辘时,就想着蒸个腊肠来得快。


电饭煲里放一点米,上面的蒸屉放一根腊肠。20分钟后一同出锅就可以吃了。


有饭也有肉,满足其实很简单。


小时候想要得不到、还要看别人眼色才能喝的饮料,现在喝起来格外甜

@blues,黑龙江伊春


“珍珍”是一种荔枝味的饮料,是我的童年回忆。

小时候在比我家条件好的亲戚家过年,才能喝到“珍珍”。但亲戚家的小姐姐有点抠门,每次都把“珍珍”藏起来,想喝也喝不到,就对这个饮料产生了难以描述的感情。

后来我一看到“珍珍”,就会想起孩时想要又得不到,还要看别人眼色的感觉。有点悲伤,有点可怜。

当我工作后,靠自己的努力想喝什么就喝什么时,再喝到“珍珍”,那种嘴里沙沙的,有荔枝的甜味和腻腻的感觉,挺幸福的。

五香,最好吃的已经不存在了

@田纳西,福建厦门

每当一些重要节日,我的阿公阿嬷都会自己包五香。

五香里面有马蹄、洋葱、肉,还有自制的扁鱼粉、五香粉调味,再用油豆皮卷成条状,油炸一下。

后来阿公阿嬷去世了,家里就再也没有做过五香。

但每次回老家,我都会去市场上买一些现成的。它没有我家做的好吃,但是我觉得它多了两种佐料:岁月和情感

只要咬一口五香,和阿公阿嬷一起过春节的回忆全部都回来了。



在德州不知聊什么时,聊扒鸡怎么都不会尬

@小M,山东德州

每当我离家,家人都会让我拎上几只扒鸡,嘱咐我“一个人在外很辛苦,带只扒鸡和你的伙伴分享。”

在德州还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你在饭桌上不知道聊什么,那就点一只扒鸡,围绕这只鸡和它衍生出来的故事:制作工艺,谁家做的好吃,哪个牌子好,至少可以聊上半小时不尴尬。

炸圆子,是我对过年的唯一期待

@许凯,安徽合肥

全家一起做圆子,可能是我现在对于过年唯一的期待了。

腊月二十六这天,我奶奶烧水,我妈和姑姑剁肉馅、藕泥和葱姜沫,我和姐姐、弟弟一起上手搓圆子,爷爷负责炸圆子。

每年奶奶都会念叨着今年圆子做的好,一家人肯定都平平安安团团圆圆的。

凉粉,每一口都吃出夏天的感觉

@潇仪,山西大同

小时候玩累了,就会跑到路边小摊上吃一碗凉粉。

粉是现打出来的,浇上各种汤汁,再放上黄瓜、香菜、豆腐干、莲花豆,一起伴着吃。

入口的一刹那,就是很凉爽、很夏天的感觉。

又是什么样的美食,成为你的家乡符号,连接着你和故乡,你和童年,你和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