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这顿年夜饭,有人笑着吃完,有人却哭了 | TV

有意思TV  2018-02-22 16:01:20

茄子炖土豆,让我马上穿越回家

裴晓驰是一个演员,春节期间有一部戏要拍摄,今年是第一次过年没有回家。

年三十这天,他下午有场试戏,想在那之前给自己做顿年夜饭。

问他想吃什么,他没犹豫立刻仰着头说:茄子炖土豆!那是他从小吃到大的味道,如今出门在外,最想念的还是这口。

“茄子要用绿色的圆茄子,分量要大,先炒后炖,最后一定得撒上香菜。”

对裴晓驰来说,北漂十年的辛苦,亲友的质疑,前途的未知,都在这锅乱炖中释然了。

吃上清蒸鲫鱼,才显得叫过年

23岁的王艳敏是一名护士,从业3年中,有两次没回家过年。

春节期间她要值夜班。傍晚从出租房关灯,准备出门上班的一刹那,是她最想家的时刻。

她提前给自己做了一条鱼。在她的记忆里,家里的年夜饭都会有一道清蒸鲫鱼,意味着“年年有余(鱼)”、“大吉(鲫)大利”,都是对来年美好生活的祝愿和向往。

但吃着鱼的王艳敏却显得有点忧伤。她想到这个除夕夜,爸妈的两个女儿都不能在身边陪着他们。

而且,爸妈自从姐姐嫁出去后,家里很多琐事、烦心事就不再和姐姐提。如果有一天,她也嫁人后,是不是爸妈也不再和她唠叨了呢?

清蒸鲫鱼的味道,没有妈妈做得好,此刻更是如鲠在喉。


麻辣火锅,一个人的团圆

刘梦圆似乎已经习惯了不回家过年。曾经当兵的她在部队里过了两次年,如今退伍创业,要处理很多事情,就没回老家。

她的年夜饭是麻辣火锅,涮了一堆丸子和蔬菜,看着锅里显得很热闹。

火锅热气缭绕,蒸得她的眼眶红红的。早已习惯报喜不报忧的她,不会和家里人说是一个人吃年夜饭,会说和很多朋友一起吃。

但她最担心的,是父母也像她那样,年夜饭也是凑合着。前两年,她和哥哥都不在家,爸妈就没有做年夜饭,只是随便吃了一些。

如今,她在北京,爸妈在洛阳,哥哥在西安。她也不知道,下一次全家一起过年要等到什么时候了。


当新年倒数的钟声响起,窗外灯火通明,有熟悉的味道陪伴,周刊君祝愿,在异乡奋斗的你,一个人也要好好生活。